巴塞爾公約締約國尋找應對電子廢物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塞爾公約締約國尋找應對電子廢物策略

摘錄自11月27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管轄的《巴塞爾公約》秘書處,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肯雅首都內羅畢召開第八屆締約國大會,本次的主題是探索處理不斷增多電子廢物(e-waste)策略。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Achim Steiner)指出,大量廉價的電子產品成為流行時尚,更新換代的週期越來越短,電子廢物多達每年5千萬噸,電子廢物所含重金屬和氯化物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是不斷增長的威脅;更糟糕是,貧窮國家正在成為傾倒電子廢物的垃圾場,僅尼日利亞的拉各斯港,每個月運抵的廢舊電腦就多達10萬台。亞洲沿海的污染也與電子廢物中的污染物密切相關。施泰納說,這些廢物的產生,也意味著寶貴的地球資源正在被大規模地浪費。

不過,施泰納也表揚了日本和中國在控制和清除電子廢物方面的努力,包括中國的「迴圈經濟」(Circular Economy),強調不浪費任何東西,甚至發電廠的餘熱也可以被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