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黨後悔只提3位市議員候選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讓綠黨後悔只提3位市議員候選人

NGO要團結,這次不努力,又要等4年

2006年12月06日
作者:張宏林(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前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選戰進入倒數4天,自始即主打替NGO和環保發聲,大安文山9號張宏林已進入可能當選名單。只差臨門一腳,請非營利組織和環保團體積極動起來,最後關頭,打電話伊媚兒發傳單拉選票,將宏林送入台北市議會,創造歷史,也讓真正關心環境和NGO代表,直接發聲。

社運和NGO高度重視的網路媒體-南方電子報,5日刊出一篇文章,由劉惠敏執筆,呼籲大家12月9日「投環境一票」。身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劉惠敏說,以環境、弱勢關懷出發的台灣「綠黨」,此次在北市提名、推薦3名候選人,深耕議題在地實踐。她呼籲身為台灣公民一分子,除哀怨政治敗壞、環境困難外,應該有另外的選擇。

同時,著有「學運世代」一書,得獎連連的中國時報知名記者何榮幸,也於5日撰文「綠黨這回能否突圍而出?」提醒台北市民並非毫無選擇,綠黨三位市議員候選人得票多寡,已成「不被藍綠綁架」、「不必含淚投票」的重要指標。他說,這三位候選人若能當選,也有機會為首都政壇帶來清新氣象與改革動力,屆時台灣社會被藍綠撕裂的魔咒就會開始鬆動失靈了。

「這次不努力,又要等4年」!包括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綠色陣線協會、蠻野心足協會、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文山社區大學等環保團體或NGO,都曾以個人或團體名義表達支持。大安文山9號張宏林,曾任荒野保護協會的祕書長,此次除兼負替環團進入議會直接發聲的使命外,也希望NGO能有高度共識,「這是一場所有NGO的選戰」。

熟悉選舉人士指出,如果這次連長期耕耘環保運動的團體代表出馬,都不能得到14,000票,以後所有環團或NGO要找民代發聲監督議題,恐怕難上加難。同時,12月9日開票出來,若沒有理想成績單,明年底首屆單一選區2票制立委選舉,不論是社運、環團或者NGO,恐怕也不需要期待太高。

最後關頭,已有看不下去的部落客在網路串連發聲,自動製作投給綠黨3位候選人的標籤和連結,「一起傳播到部落格的每一個角落」。部落客Portnoy說,你或許不在乎政治,你或許不關心選舉,但這一次請給綠黨一個機會,給地球一個機會,更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最後4天,請NGO、環團和社運朋友們,舉手之勞,再打個電話、伊媚兒或口語傳播,讓綠黨候選人大安文山9號張宏林、松山信義1號潘翰聲和士林北投13號張聿文,齊進市議會,寫下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