牲畜比汽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牲畜比汽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摘錄自11月29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比汽車還要多,各國必須採取措施遏止這種趨勢。

糧農組織在這份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報告中說,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車排放多18%;如果用一氧化二氮衡量,則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65%來自牲畜、一氧化二氮的「全球變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則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人類活動產生的氨有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牲畜不僅產生溫室氣體效應,而且與森林爭地,目前地球土地面積30%都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全球可耕地中,33%被用於種植牲畜飼料作物。牲畜飼養業還導致了土地和水質的品質退化。

糧農組織正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目前的方案包括:改進飼料從而減少甲烷、建立生物工廠加強對牲畜糞便的迴圈利用、提高牲畜飼養和飼料種植的效率、加強牧場合理化管理、利用定價和徵稅調節畜牧業、加強植樹造林、加強土地和水資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