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林疏伐 研究站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工林疏伐 研究站啟用

2006年12月11日
摘錄自12月1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林木禁伐後,農委會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在信義鄉人和村人倫林道進行「人工林疏伐」試驗計畫,林務局在海拔1,500公尺的人倫工作站旁,斥資400多萬元興建「人工林生態系永續經營人倫研究站」,10日落成啟用。

林業試驗所長身兼疏伐計畫總主持人金恆鑣指出,以提高木材自給率,並結合各領域專家研究基因與物種資源,兼顧保育與經營管理。例如紅豆杉經提鍊的「紫杉醇」具抗癌效果,該所目前以人工培植紅豆杉,並與藥廠合作。物種資源如真菌等,只要對人類健康有益,均可廣泛利用。

金恆鑣分析,人倫一帶大多種植柳杉等,經過三、四十年,樹木己長得很高大,間距也愈來愈密,因此才有疏伐計畫。目前計畫在人倫林道畫分8處疏伐試驗區,分疏伐25%、50%及完全不疏伐等三種,請台大、東海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單位進行氣象、森林經營、水文、土壤、動植物、生物科學等相關領域影響評估及分析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