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棄土方運宜蘭 誤傳含重金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棄土方運宜蘭 誤傳含重金屬

摘錄自12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收容基隆市田寮河疏浚工程所挖出來的棄土方,縣議員11日驚爆田寮河遭重金屬汙染,縣府竟然讓含有重金屬的棄土方,大量入境宜蘭。環保局及建設局趕緊澄清,土方來源有檢驗報告,安全無虞。 建設局人員私下透露,宜蘭並不想收容外縣市進來宜蘭的棄土方,但內政部下令不得拒絕,也不能收費。

縣政府訂定的「宜蘭縣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自治條例」,內政部要求不得拒絕縣外的棄土方進入宜蘭縣,也不能依照規費法收費。縣府建設局依照內政部指示,11日把修改條文送縣議會備查,絕大多數縣議員都反對縣府收取外縣市棄土方。

建設局長余聯興表示,縣府也很擔心田寮河的疏浚棄土方含有重金屬,所以請基隆市政府提出檢驗報告,證實棄土方是安全的,目前田寮河棄土方已經運到縣內某民間棄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