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地下水會致癌? 環團痛斥黑心立委「妖言惑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喝地下水會致癌? 環團痛斥黑心立委「妖言惑眾」

2006年01月09日
本報訊

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6日於NGO會館召開記者會,同聲譴責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許舒博,為了護航湖山水庫預算,竟扭曲事實,在立院政黨協商時,說雲林人喝地下水都得癌症,已造成雲林縣民眾恐慌。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近來環保團體向立院各黨團遊說,希望能凍結式刪除爭議性頗大的湖山水庫預算,過程國民黨黨團表現出對環境關懷的積極程度令人耳目一新,然因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許舒博堅決要水庫的非理性言論,令許多有心維護環保的在野黨立委裹足不前,此一可能讓環保團體對在野黨全面改觀的美事功虧一匱,著實令人遺憾。她呼籲國民黨團能積極與許舒博及其他雲林縣籍立委協調,以全面提昇國民黨的環保形象。

雲林縣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指出,雲林縣雖以地下水為水源,但根據環保署的調查結果,雲林縣自來水水質合格率百分之百,且自來水普及率達96.5%,根本不會有問題,許的講法不是無知,就是有意誤導民眾,其動機令人質疑。他表示,若說雲林人得癌症是因為喝地下來源的自來水,那環保署和自來水公司的官員豈不都要切腹謝罪?他呼籲有良心的立委,不要聽信許舒博的小兒之言,在野黨亦因同黨立委無理的堅持就放水。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祟指出,喝地下水是致癌的主因,恐是缺乏科學根據的無稽之談。在正常而合理的使用下,地下水是較安全而便宜的水源。他說,以地面水為自來水源的健康風險可能更高。因為一般地面水源有機污染較高,加氯量增加會產生致癌的三氯甲烷。此外,根據環保署調查,全台水庫普遍含有毒的微囊藻,雖不致有立即的危險,但對淨水系統造成的麻煩遠多於地下水。且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藻類衍生的風險可能會增高。這還未考慮敵國或恐怖份子刻意的下毒的風險。林聖祟說,希望台灣的公共政策多一些理性辯論,少一些利益與意氣之爭,凍結湖山預算,正是讓政策有更多討論的空間。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湖山水庫根本是為了財團所建的水庫,在野黨應盡力阻止執政黨與財團的掛勾,並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