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致命危機再現 越南傳大批家禽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禽流感致命危機再現 越南傳大批家禽死亡

2006年12月20日
摘錄自12月20日中央社越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政府20日證實,南部湄公河流域薄寮及金甌兩省傳出禽流感疫情,為一年來首見。地方動物衛生部門官員表示:「我們抽檢了6隻死亡家禽,證實呈現H5N1病毒陽性反應。」國家動物衛生部門網站上的報告也披露,這次暴斃的家禽屬於非法畜養,並未施打疫苗。

農業暨鄉村發展部門部長高德發聞訊震怒,認為這是薄寮及金甌兩省地方政府的疏忽,無法及時掌握到疫情擴散的情況。越南自2003年爆發禽流感疫情以來,已有42人不幸死亡,但人傳染禽流感病例至今已經一年沒有傳出。

東南亞國家身陷禽流感疫情風暴中心,也早就練就一身抗禽流感的硬底子功夫。越南成功控制禽流感的例子更成為各國仿效的對象,主要歸功於與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 (FAO)的緊密合作,強制實施家禽疫苗施打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