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下發緊急通知限制用玉米提取生物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發改委下發緊急通知限制用玉米提取生物燃料

2006年12月20日
摘錄自12月20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發緊急通知,對一些地方盲目發展玉米加工乙醇燃料能力一事明確表態不予支持。此間人士認為,此舉指向目前不盡合理的農業結構以及不斷上升的糧食價格,以維護中國的糧食安全。

發改委表示,生物燃料乙醇項目建設需經國家投資主管部門核准,「十五」期間建設的4家以消化陳化糧為主的燃料乙醇生產企業,未經國家核准不得增加產能。玉米生產的過度擴張,將會導致擠壓小麥、稻谷生產的發展空間,引起糧食品種結構的失衡。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有5個省及27個地市在使用車用乙醇汽油。中石油、中石化已實現年混配1020萬噸乙醇汽油的能力,乙醇汽油的消費量已佔中國汽油消費量的20%。立即暫停核准和備案玉米加工項目,各級發展改革部門要針對本地區玉米加工企業的生產能力、產品結構等進行一次認真清理,如發現存在違規行為,要嚴肅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