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組織:2007-2008為國際極地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象組織:2007-2008為國際極地年

2006年12月26日
本報訊

世界氣象組織(WMO)20日表示,將定2007-2008年為「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以提高國際社會對保護極地生態系統的重視。

氣象組織和國際科學委員會(ICSU)共同贊助成立「國際極地年計畫辦公室」(IPY International Program Office),以推行國際極地年的各項活動。國際極地年的宣佈儀式,定於2007年3月1日舉行。

國際極地年計畫辦公室指出,上個星期公佈的極冰正在迅速溶化的報告,凸顯了保護極地環境的緊迫性和開展國際極地年活動的重要性。各國政府、研究機構和私營部門,必須儘快找出南北兩極冰層快速溶化的原因,及其對整個地球生態的影響。

國際極地年項目辦公室引用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研究結果指出,到2040年,北冰洋大部分將成為無冰的海洋。

氣象組織2006年《全球氣象狀況》(Status of the Global Climate)報告顯示:2006年是有記錄以來第6個溫度最高的年份。2006年9月的海冰覆蓋面積為590萬平方公里,是25年前開始有記錄以來面積倒數第二小的年份。

國際極地年計畫辦公室表示,極冰的變化不但影響到南北兩極的動植物和土著居民,對於整個地球生態環境也有重大影響。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