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空氣戴奧辛濃度高 疑遠距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空氣戴奧辛濃度高 疑遠距汙染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多山多綠地,很多遊客來南投縣,都說空氣很好。但環保署最近公布的戴奧辛檢測資料,南投縣空氣中的戴奧辛濃度是全台最高,讓縣民嚇一大跳,很多人都在問,「南投縣空氣中的戴奧辛是哪來的?」

環保局長方信雄說,空氣中的戴奧辛成分,主要是火力發電廠、垃圾焚化爐的廢氣或焚燒廢五金。但是南投縣只有草屯鎮一座小型焚化爐,不可能產生那麼多戴奧辛,很可能是遠距汙染。方信雄說,垃圾焚化爐和火力發電廠,煙囪都很高,不會在當地造成空氣汙染,會隨風飄到一段距離後掉落。南投縣空氣中的戴奧辛濃度高,以台中火力發電廠,和烏日、林內垃圾焚化爐的「嫌疑最大」。戴奧辛的懸浮微粒,隨風東飄,遇上中央山脈,就掉落在南投縣。

環保署這項大規模的空氣中戴奧辛調查,在全國設置62個採樣點,南投市康壽的2個採樣點,8至10月間,被測出0.077皮克毒性當量,是全國各地的空氣中,戴奧辛濃度最高的縣分,比全國的平均濃度0.033高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