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不斷超齡烏山頭水庫 安全引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災不斷超齡烏山頭水庫 安全引關切

2006年12月29日
摘錄自12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山頭水庫啟用迄今已有77年,依水庫每年淤泥量計算,預估使用壽命約50年,超齡使用每逢地震或連續豪雨,水庫人員都立即現勘大壩,測量土質有否崩陷或流失,水庫水位有否突然下降。

水利會人員表示,雖然烏山頭水庫水位高度,比鄰近地區村落海拔高出10多公尺,亦即一旦崩堤勢必一瀉千里,惟這座水庫目前的淤積量,已接近當初總蓄水量的1半,淤積愈來愈深,大壩遭受蓄水的沖力也愈來愈小,加上定期巡勘和維護,大壩安全應沒有問題。

根據相關資料,這座世界碩果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壩」,曾發生過2次,最近的1次是納莉颱風來襲時,埋在壩堤上的水管,先前就已迸裂漏水,坡土內外滲水才造成土質沖失,經搶修補強,水管不再送水後迄未發生這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