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魚翅 哥倫比亞海洋天堂成鯊魚屠宰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了魚翅 哥倫比亞海洋天堂成鯊魚屠宰場

2006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6年12月2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美洲哥倫比亞外海約5百公里的麻玻羅島,由於位在洋流匯流之處,不僅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更是鯊魚的棲息天堂,附近海域擁有超過6百隻的雙髻鯊,以及好幾千隻的絲鯊,並且今年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不過這處禁止漁獵的海洋保育區,卻無法阻擋漁民為了1公斤8百塊台幣的魚翅,大量捕殺鯊魚。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為了供應全球日益增加的鯊魚魚翅市場,每年有多達7千3百萬隻的鯊魚遭到宰殺,而這項數字還是聯合國所獲知捕殺總數的3倍,顯示全球的鯊魚繁殖,面臨空前的危機。而且鯊魚屬於海洋生物鏈的上層捕食者,過度捕殺鯊魚,可能造成被捕食者族群瓦解,以及海洋生態的失衡。雖然歐盟方面已經率先通過,從嚴管理鯊魚鰭的相關法規,但為了保護海洋以及鯊魚生態,最好的方法,還是從自身做起,那就是不要吃魚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