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湖山水庫─給民進黨的公開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關於湖山水庫─給民進黨的公開信

2006年01月10日
作者: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此刻湖山水庫的預算案在立法院正陷入一種詭譎的氣氛,在野的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張麗善、張碩文等雲林選區立委極力為預算護航;相反的,執政的民進黨田秋堇、王塗發、林樹山等立委,台聯黨的賴幸媛、尹伶瑛委員,以及國民黨的林滄敏立委,則表達嚴重疑慮,提案刪除或凍結湖山水庫預算。

雲林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和水利署一搭一唱,始終以雲林長期喝地下水做為蓋水庫的理由,但事實上,雲林民生用水只要林內淨水廠正式運轉,開始引集集堰的水即可解決,根本不需要等七年之後的湖山水庫。因此,主張興建湖山水庫,骨子裡就是為提供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離島工業區龐大用水,這點經濟部何美玥部長去年年中已公開證實,至於是否還有其他工程利益,民間無從得知。反對湖山水庫的立委們看到了這一層,同時對於九二一地震後的環境風險、效益、生態環境破壞有著深深的疑慮,因此不斷呼籲政府重新檢討。

對於田秋堇、王塗發委員能夠跳脫執政黨的慣性思維,堅持反湖山水庫的立場,民間團體誠摰表達敬意。老實說,自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民間團體一直看不出民進黨和國民黨在環境政策的差距,因為過去國民黨所推動各種破壞環境的開發案,仍然持續且完全不打折扣,甚至推陳出新,要不是這幾位立委在湖山水庫案的堅持,個人真的無法從貴黨執政以來的政策及作為,看出絲毫的「綠色」,準此觀點,他們正是民進黨寶貴的「綠色資產」,只是貴黨不知能否聆聽、尊重諤諤之士的諍言。

展望2008年,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民進黨將回復在野,屆時,貴黨如果完全失去了「進步」色彩,又要如何贏得台灣人民的再度信任呢?

個人並不會為貴黨的前途擔心,而是憂心數十年來累積的民主、社會改革民氣,在短短不到六年之間,竟被貴黨消耗殆盡,更無奈的看到貴黨過去許多優秀的政治人物,墮落得毫無理想性,我想這才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民間團體為反對湖山水庫開發案,在三年之間不斷提出證據、論述,甚至出版專書,然而如此理性的進行政策討論,卻始終得不到正面的回應。在立院即將表決湖山水庫預算前夕,懇請貴黨支持刪除湖山水庫預算,歸零思考台灣的水資源與產業政策,為台灣也為民進黨留下一脈綠色生機。

本文轉載自(61)2006.01.10高雄市教師會 - 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