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復育再傳佳音 黑面琵鷺重現五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溼地復育再傳佳音 黑面琵鷺重現五股

200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漂亮寶貝--黑面琵鷺,最近被五股國中賴榮孝老師與荒野保護協會的保育義工發現重現五股溼地生態園區,距離上次發現已經時隔5年。台灣是稀有鳥類黑面琵鷺主要的度冬區,台南的曾文溪口是主要棲息地,北縣教育局表示,根據調查統計,今年來台度冬族群已經超過1千隻。可能族群數量超過保護區的負荷,部分族群往外擴散,台灣的一些溼地陸續發現牠的蹤跡。

教育局指出,五股溼地生態園區位於疏洪道北端,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驛站,20年前鳥會議工經常在五股沼澤區看到黑面琵鷺,後來因溼地環境惡化,黑面琵鷺就很少出現,最近的一次紀錄是民國90年12月26日。

五股溼地的嬌客除了黑面琵鷺外,保育義工也新記錄了稀有夏候鳥--董雞在五股溼地現身,這些發現都讓平日辛苦守護溼地的義工精神為之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