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鉤插住夜鷺 出動汽艇救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鉤插住夜鷺 出動汽艇救命

200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4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座落在國立中興大學中興湖畔的溼地,由於水草肥沃,吸引上百隻俗稱「暗光鳥」夜鷺棲息。但3日上午,1名在湖邊釣魚的陳姓釣客,因甩竿過於用力,不慎將漁餌甩至離岸邊50公尺遠的溼地上,恰巧鉤住1隻正在覓食的夜鷺。當時陳姓釣客尚未發覺漁鉤鉤住夜鷺,因此甩竿後隨即向後拉,讓原本已經插入夜鷺身體的漁鉤更深陷皮膚。

所幸,當時1名生態動物保育社楊同學,恰巧拿望遠鏡觀察溼地上生態,發現這隻因疼痛而不停掙扎的夜鷺,認為事態不尋常,隨即請消防隊員協助救援。由於夜鷺受傷地點位於湖中溼地,因此消防員特地調出汽艇抵達現場,由消防員搭艇到湖中後,才將已經奄奄一息的夜鷺救岸上,並委請台中市府農林課人員協助就醫,所幸經過緊急治療已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