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模範社區誕生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模範社區誕生了

2007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環保署電子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環保模範社區遴選,是通過層層審核才能獲選。首先必須具有優良環保事蹟,並通過地方環保局初選、環保署複選、專家學者的挑選,再加上實地訪查,才能從全國55個社區中脫穎而出,足以堪稱楷模。今年獲得特優獎為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與臺北縣貢寮鄉卯澳社區。

這次特優獎之一的彰化縣鹿港鎮南勢社區,位於鹿港市區北邊之邊陲農村地,是一個典型的聚落型農村社區。在社區的經營採取由下而上的作法、結合當地企業創造地方發展的契機,並根據社區農地重劃區、河川地、聯外道路、聚落閒置點、住戶宅院,設定保護項目(如老樹、鳥棲地、三合院),打造符合原鄉原貌的社區;另有系統對髒亂點以分區分月逐一進行改善,也對環溪及環社區道路植樹、植草、鋪水泥試體(約500公尺)、街角巷弄綠美化約有30多處,此外大型髒亂點改善則有5處,總綠化面積達1甲多地,營造為純樸優雅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