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路除草 台北樹蛙死翹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宜路除草 台北樹蛙死翹翹

2007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新店市雙峰國小校門前山壁邊溼地,是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的棲息地,近半個月來,包括台北樹蛙等動植物卻陸續死亡。校方調查發現,是附近人家清除垃圾和雜草時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所致。雙峰國小教導主任李治民指出,2星期前陸續接獲學童回報:溼地內的植物都枯了,還看見台北樹蛙和古氏赤蛙的屍體!

附近人家說,往來北宜公路的駕駛人或乘客,常會將垃圾從車窗往外丟,造成沿線垃圾充斥,雜草叢生,他們清除垃圾時順便噴灑殺蟲劑和除草劑,未料毒殺了棲地的珍貴生物。雙峰國小自然科教師蔣宗哲指出,原本溼地內至少有近30隻的台北樹蛙,現在已經很難發現「蛙」蹤。部分樹蛙已逃離溼地到上方山壁暫棲,但台北樹蛙無法在原棲地產卵,嚴重影響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