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原生種瓢蟲面臨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原生種瓢蟲面臨威脅

2006年01月11日
李伍鎔編譯;蘇柏維審校

英國一個名為「蟲蟲生活」(Buglife),即無脊椎動物保育信託(Invertebrate Conservation Trust)的保育組織表示,一類原產於東南亞,在近2年內由歐洲大陸入侵英國的小丑瓢蟲(Harlequin species),在英國正逐漸成為本土種瓢蟲的生存威脅。牠們比原生種的瓢蟲要大上許多,會將把大部分的蚜蟲捕食一空,使得原生種瓢蟲挨餓,並且在消耗完所有的蚜蟲資源後,很可能會將目標轉向本土的瓢蟲,造成本土瓢蟲的滅絕。這些小丑瓢蟲也可能捕食蝴蝶卵、毛毛蟲、以及草蛉等昆蟲。

此外,牠們也可能咬傷水果造成農業災害。該組織的領導人麥特夏德羅表示:「小丑瓢蟲的名字也許很有趣,但這件事一點都不好笑」。他們呼籲對野生動物保育觀注的人士,應該要注意自家花園內的瓢蟲,如果有發現疑似的種類應立即通報並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