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加工品 統統未經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加工品 統統未經認證

摘錄自2007年1月16日自由時報臺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售有機產品琳瑯滿目,農委會委託認證的只有稻米、蔬菜、水果、茶葉等初級農產,並不包括加工、進口、畜產品,換句話說,這些有機加工品,統統未經政府認證。

雖然管理有機農產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1月初通過,但因訂有2年的緩衝期,亦即到2009年後,農委會才會開始管理市面所有的有機產品,在這之前,民眾購買有機產品仍有風險。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批評,「緩衝期」等於是消費者「倒楣期」,農委會應採取階段、輔導性做法,並加強宣導。

農委會說,該會在2003年訂定的「有機農產品管理作業要點」並沒有罰則,即使是有驗證規範的蔬果、稻米、茶葉等,若農民未經驗證,在販售時宣稱「有機」,也無法處罰。農委會強調,「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才剛通過,接下來還要訂定相關子法,加上未來也要審驗進口有機產品,因此才需要2年緩衝期。這段期間,該會將向業者與消費者宣導,輔導業者參與驗證,未來沒有認證就宣稱有機者,可處以6萬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