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世界中永績發展和環境公義的探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高科技世界中永績發展和環境公義的探索

2007年01月21日
作者:Jim Hightower;摘譯:陳沁伶

過去10年中,關於電子產業如何大幅度地改變我們的世界,已有數以百萬計的報導,但非常少的篇幅強調此場革命的不利之處。很多人很驚訝,環境的破壞和職業健康的危害皆是高科技生產的一部份,雖然大多數的消費者渴望享受最新的電腦、電視、手機、ipod、和電子遊戲,但非常少數人將此與第三世界國家的婦女得到相當低廉的工資,以產出便宜的科技產品連結在一起;更少人能體認到,那些強大的微小處理器和超迷你高容量記憶體,正傷害著生產勞工,以及工廠附近和社區的空氣與水。消費者沒有發現,當他們一窩蜂地購買最新的電子配件及產品,他們原有的貨品堆疊、丟棄到世界各地的電子垃圾山。

《挑戰晶片》具體地呈現世界各地許多有啟發性的領導人的洞見及眼光,他們正挑戰那隱藏在高技科革命背後,不被重視的健康議題、環境議題和社會不公議題。《挑戰晶片》描繪工人、環境學家和一些世界各地的提倡者,為不平等而奮鬥,並在私人和公共方面,露出希望的曙光。這些努力並非做譴責,目標在於清楚地表明企業界應負的責任,而且提供電子產業永續發展的願景。歐洲、亞洲和美國的環保人士及提倡者已做出結論:認為電子產品製造商必須對全球出口的電子廢棄物所帶來的問題負更大的責任。

即使環保人士已成功地說服幾家公司簽署協議書,並為永續發展原則背書,但大部份的電子公司,仍未在產品的設計、生產和丟棄方面採用永續發展的理念。這本書的功臣,包括世界各地許多最有熱忱和積極的、有遠見的人、學者和提倡者,為了連結世界各地的專家,這些人士變成了最投入,也最了解內情的消費者,也成為使用那些由我們所挑戰的工業,所生產出的高科技工具的使用者。我們並非完全反對科技,而是找出有創意且不落俗套的方法,成功地鼓勵企業信守承諾,並成為帶領永續經營的力量。

身為編者,不只是去挑戰業者,我們試著做些其他事,例如:搭起科技專家和邊緣人口之間的橋樑,分析並組織公民自發性,因此《挑戰晶片》的目標,不只在檢視電子工業對生產勞工和環境的全球衝擊,更要對現有勞工提倡者和決策者做出貢獻,以確保全球電子業發展能對永續做出更有力的承諾。

本書從對產業研究最重要的歷史及全球問題出發,接著就製造和組裝的流程,對社會和環境帶來的影響進行探討,最後結束於檢視所有國家對電子廢棄物和週期結束政策兩難的抉擇。這個問題,影響深遠,以供應鍵和週期的角度,呈現了電子產品從生產、消費到丟棄,對人類和自然的影響。

本書的第二部,呈現美國、墨西哥、蘇格蘭、台灣和其他地方的勞工和環保人士,對抗危險的工作環境、公會的敵意和環境健康的故事。這些章節清楚地記錄了工人們,正掙扎著想克服他們面對的問題,並且組織國際公會,與環保人士合作,以改變地區和全球的政策。雖然大多數的弱勢勞工都是站在環境和經濟不公平前線的一群,但加上因為不良職業健康和工作環境所造成的持續性威脅,幾乎所有的工人都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第一個將這些工作中得癌症的議題帶入IBM管理階層中的,是在聖荷西(San Jose)的化學家們,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意義重大,他們的聲音在之前得到漠視。本書第二部,以一篇有關國際電子勞工公會組織未來的文章作結。

本書第三部份著重呈現出地方和國際草根性團體的力量,重塑企業的執行方向以及政府的立法和跨國的協議。以上的實例都是屬於國際範疇,但特別針對日本、印度、中國、歐洲和美國。這部份的結尾,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成功案例:美國的環保運動對抗全國第一的電腦經銷商――戴爾(Dell),其最後願意負起更多的責任,回收並安全地棄置這些產品。

所有為此書奉獻的人們,包括學者、環保人士、業者、工人、業界領袖和政策制定者,皆相信去探究高科技持續發展和相關高科技革命所可能造成的結果,是絕對必要的,其中包括正面及負面。我們要了解全球化經濟和全球化社會及環境問題的相關性,這點非常重要。最後,在整理出這些重要議題及彼此間的關係後,我們也必須發展管理、控制、和記錄電子產業及全球經濟的強大威力策略,只為了我們更好、更和諧的人文和自然世界。我們已看到許多電子業如何發揮更關鍵帶領作用的例子,例如針對資源保護、節約能源、毒物及對大氣層有危害的化學物質處理。

我們認為,未來的永續性、環境正義和勞工權,不能只靠單純的社會運動或只靠工業和政府高層來帶領,所有的公民和持股人,都必須協力決定這個工業、員工及世界各地受影響的環境及社區的未來。

《挑戰晶片》詳細簡介http://www.svtc.org/icrt/book.htm
《挑戰晶片》第一章完整中文翻譯即將完成,可參考 http://tean.formosa.org/

挑戰晶片

Challenging the Chip: Labor Rights and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 the Global Electronics Industry    

  • 編者:Ted Smith, David Sonnenfeld, David Pellow 
  • 出版社:Temple University Press 
  • 出版時間:2006年6月28日

 


編按:

 

〈高科技世界中永績發展和環境公義的探索〉一文引自《全球治理、在地行動:綠色矽島的環境挑戰》手冊中的序文,想要獲得《全球治理、在地行動:綠色矽島的環境挑戰》手冊,可於1月22-23日台灣環境行動網主辦的講座與工作坊中索取,有關矽谷毒物聯盟前後任執行長來台分享矽谷經驗與全球治理的邀請活動,請參考TEAN台灣環境行動網http://www.iep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