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人對台塑大煉鋼廠的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雲林人對台塑大煉鋼廠的意見

2006年11月05日
作者:邱千芳(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

今天上午一支參予「中台灣環境守護種子培訓營」的團隊,約共80人開著兩部遊覽車一大早從台中出發,浩浩蕩蕩首先前往雲林縣湖山水庫預定地參觀生態環境開發情形,並由當地「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及雲林縣鳥會帶領生態導覽解說,這支由教育部補助,台灣生態學會與靜宜大學生態系主辦的團隊,乃是要培訓一批未來志工,將來作為守護台灣的種子;該團隊預計今天下午將抵達台西鄉,由當地蚵農團體「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帶領參觀並解說,最近國光石化及台塑大煉鋼廠進駐當地及對於人民的影響。

有鑒於台灣南北兩大都會發展已趨飽和的今天,所有重大環境爭議的開發案皆集中在中部,如台塑大煉鋼廠、雲林石化園區、彰工火力發電廠、中科、湖山水庫、八寶攔河堰,甚至是中橫谷關德碁段至今始終不放棄復建……等。台灣生態學會長期關懷台灣環境議題,身為在台中生根茁壯的民間團體,對於中部環境議題自然責無旁貸,除了平時環境運動場合的努力之外,特別與靜宜大學生態系合作舉辦「2006年環境守護種子培訓營」,希望可以培訓更多人才,可以就近關心在地議題,一起為台灣土地盡一分心力。

今天下午的行程將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帶隊參觀台西海域,林進郎表示兩大開發案尚未動工,地方各種利益團體即頻頻向工商企業招手,並企圖提出各種條件說來作為談判籌碼,並非以人民立場對於企業引進的相關環境破壞後果做審核考量,諸如其團體即多次向工業局及國光公司等要求到地方舉辦說明會,將空氣中有害氣體的危險性向居民解說,及相關環境保護措施要如何兼顧等問題提出。

而對於台西鄉長李培元於八月舉辦24場小型座談會及簡單的問卷調查,事後於九月發佈消息認為贊成企業來台西投資者占54%,反對者占12%,沒意見者占21%,是嚴重與事實不符的調查;一來該問卷沒有嚴謹的社會學統計基礎及差異分析,二來座談會上公開邀請某些團體倡言條件說,認為民眾有實力提出各種條件諸如要求一定比例分紅入股加入公司營運,也令人感覺匪夷所思,鄉長原先立意出面舉辦說明會很好,但是行政中立角色應該是要求開發單位來切實說明後,由民意發問,互相解決疑慮才是中肯作法,理事長林進郎對於鄉長草率的將不俱足代表性調查結果對外發布,認為嚴重忸曲民意,並對於其個人長期主張倡導保護養蚵環境及海域乾淨,是嚴重污衊及中傷,將正式行文環保署及相關單位對於該篇報導作駁斥澄清。

最後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再次把對台塑煉鋼廠意見,說明如下﹕

  1. 離島工業區因國光石化案,已大幅變更開發內容,應先行重作工業區環評,方能進行個案環評。
  2. 本案涉及能源政策及產業政策,應先進行政策環評。
  3. 本案與國光石化案的污染量、用水量及環境影響應一併考量。
  4. 本案對台灣沿海養蚵產業衝擊甚大,應分析台西養蚵業之產業關聯及其對整體沿海漁業之影響。
  5. 本案為高溫室氣體排放,應評估對整體減量政策及產業經濟之影響。
  6.  國光石化屬高公害糾紛產業,在配置上宜遠離內陸聚落,故本案之替代方案應考慮與國光石化用地互調之可行性。
  7. 台塑六輕設廠以來,對養蚵產業影響甚鉅,特別是造成海岸侵蝕、水質污染 及浮游生物減少等方面,台塑公司應先說明其間之因果關係,在無法確保養殖環境情況下,本會堅決反對本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