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巨頭研討應對全球變暖 氣候立場悄然轉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石油巨頭研討應對全球變暖 氣候立場悄然轉向

摘錄自2007年1月19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以來反對氣候變化強制措施的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在2006年12月同世界觀察研究所、企業責任中心等美國環保團體舉行了會談,探討石油巨頭將如何採取措施應對全球變暖。公司發言人證實這次會談,但拒絕透露會談內容。他們也正在同大約20家公司的代表分別進行會談,討論美國在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可能的政策趨向。此次會談將在秋天形成一個報告,以便為立法部門在制定政策時提供如何減排的資訊。

環保人士對此一舉動表示「 謹慎樂觀」,認為這些會談可能表明這家公司可能正在揣摩政府採取限制溫室氣體排放措施的可能性。

另外,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3日發佈調查報告說,1998年至2005年間,埃克森—美孚公司向43家研究機構捐款多達1600萬美元資金,授意其掩蓋全球變暖的科學真相,誤導公眾。埃克森—美孚公司隨即對此予以否認。此外,2006年9月,英國皇家學會也曾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曾要求皇家學會停止支持有關全球變暖的科學研究。不過現在埃克森—美孚公司並宣佈,在2006年,它已經停止資助CEI和其他5個團體的研究活動,在2007年春還將公佈停止資助的其他團體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