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融化 殺人鯨北移威脅原住民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層融化 殺人鯨北移威脅原住民生計

摘錄自2007年01月20日法新社蒙特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冰層逐漸融化,殺人鯨漸向北方遷移,可能威脅原住民印紐特人傳統捕魚的生計。

加拿大漁業部科學家佛格表示,北極冰層逐漸縮小,殺人鯨有往北遷移的趨勢。佛格森的研究小組2006年接獲往來哈德遜灣的科學家、旅行社與印紐特漁民通報,表示多次見到殺人鯨出沒。哈德遜灣是加拿大北部內海,面積比法國還大。根據專家統計,1980年代期間,俗稱殺人鯨的虎鯨(Orcinus orca)每年夏天會在該處海域出現5-10次,但2006年卻激增到30次。

在同一時期,北極冰層已大幅縮減。美國與加拿大研究人員最近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40年以前,北極冰層在夏季時節可能會完全消失。佛格森小組與曼尼托巴大學合作的研究中指出,在北極可能沒有足夠的魚供牠們捕食,因此殺人鯨向北遷移,讓當地印紐特漁民很擔心,因為殺人鯨可能吃掉他們賴以為生的漁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