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府金融改革 紙錢焚燒代收代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府金融改革 紙錢焚燒代收代付

2006年11月01日
摘錄自: LOHAS 樂活新桃園期刊 2006.10.31 創刊號

往昔的中元普渡,焚燒大量的紙錢,容易產生大量一氧化碳、懸浮微粒和苯、甲苯等有害物質,讓台灣頓時吸了一個月的二手煙。

「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政策」是民俗與環保結合下的創舉,以「零存整付」的方式將紙錢統一交由桃園縣政府,再透過政府「掛保證支付」給祖先、好兄弟,就能不跳票,也沒有芭樂票,這個新時代理財觀,但是不變的是心中的誠意。真正的意義是:在保存慎終追遠傳統文化的同時,又可減少資源的耗損、降低空氣污染並留給下一代「樂活」新園地。

在推動這次紙錢集中焚燒的政策中,除了有中央造幣廠及中國石油公司桃園煉油廠兩大國營事業之參與,另有桃園縣佛教會及慈護宮協助辦理淨爐法會及各鄉鎮市公所主動配合收集,最讓人感動的是民眾的配合與鼓勵,其中桃園市中聖里崔美瑛里長主動在村里大力宣導,也得到村里中伯伯及婆婆們的響應,甚至將農曆8月1日土地公生日的紙錢也集中來焚燒;此次活動之外,平鎮市義興里湯發陽里長也表示願意之後每逢初一及十五全里配合紙錢集中焚燒,環保局非常感謝這些能接受「樂活」觀念的新人類,只是環保局現階段仍以中元普渡期間大量焚燒紙錢為推動重點,平時,則是希望民眾能減少紙錢之焚燒。

今年本縣紙錢首次集中焚燒的量總共有70,315公斤,其中以桃園市26,950公斤為最高,其次為蘆竹鄉及中壢市,顯示都會型地區由於人口密集焚燒容易影響他人,配合集中的意願也最高。另本次活動亦獲得縣內36家大型廟宇如桃園慈護宮等之配合,顯示宗教界對紙錢集中焚燒亦相當認同。

有鑑於今年辦理的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辦理「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桃園縣也將規劃更便利的收集方式、拉長宣傳期,並更擴大結合宗教及村里的力量,讓民眾更能接受將紙錢集中焚燒之觀念,在不久的將來,或許更進一步採取不燒紙錢的環保祭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