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白金龜甲蟲翅瓣 可製亮白超稀塗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白金龜甲蟲翅瓣 可製亮白超稀塗料

摘錄自2007年1月2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光學物理學家佩特‧武庫希奇研究發現,東南亞常見的甘蔗害蟲-白金龜甲蟲,它們的翅瓣非常薄,大約只有紅細胞直徑的一半那麼厚,但亮度比牛奶、潔白的牙齒或自然界中發現的其他大多數白色物質都要高。

利用電子顯微鏡發現,白金龜甲蟲的翅瓣擁有由可以向任意方向散光的細絲構成的組織,而且,這種甲蟲的翅瓣小心翼翼地平衡著細絲和其間空隙的大小,從而表現出極其亮白的顏色。

科學家認為其可以用來製造新型亮白超稀塗料,其濃度可低至只有人類目前已發明的增白劑和增亮劑的1%。還可以研究用它改進書寫用紙、增白人類的牙齒,甚至可能在今後提高發光體和顯示器的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