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證嚴上人請命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向證嚴上人請命書

2007年01月29日
作者:廖新樹、 陳添賜(還我家園促進會會長、副會長)

慈濟內湖基地變更案歷經十年來, 基地的環境敏感因素依舊,而慈濟的開發態度也仍然不變 。重要的是,有一群世居當地的住民,組織還我家園促進會,不斷向政府陳情、訴求,並對慈濟發出請命、懇求。但居民之苦政府漠視,居民所願慈濟高層聽不見,甚至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中,里長意見凌駕、取代居民陳述。因此,我們原文刊登還我家園促進會「向證嚴上人請命書」,讓全國民眾共同見證、檢驗本案,並向這一群世居斯土、十年來為斯土奮鬥不懈的朋友致意,我們也將永遠與這群朋友站在一起、共同為命土戰鬥。當然,我們最最希望,證嚴法師可以看見本文、聽見居民的呼喊與求救。

世人皆肯定上人所領導的慈濟功德會對人類及社會的貢獻。然而慈濟功德會向台北市政府所申請之 「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大湖公園北側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計畫案的背後不僅隱藏著居民的災難與苦難,更違背慈濟功德會設立的宗旨,本人不得不透過此書向上人請命!

1、慈濟在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所購買的土地是溜地 ,也是大湖地區重要的排水及防洪的一部份。此地過去由財團新陸觀光公司向七星水利會購得該地目後,違法填土,因排水設計不良遇雨成災,週邊農田無法耕作,造成農民巨大損失,當地居民上班或上學常涉水通過險象環生, 賀伯、納莉颱風亦曾奪走數條人命造成當地居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因此居民談水色變。

2、如今慈濟取得該地目,並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欲在此大興土木,居民人心惶惶,若慈濟營建處高層執意在此爭議性高的地段大興土木,將造成該地區的災難,勢必引起居民大反彈。



3、慈濟內湖基地的環境條件最嚴峻的挑戰,是兩基地都位在碧山集水區的河口處,雖然被人為填平,但「上游的水還是自然會往河口集中」,淹水風險很高 。北基地北側有基隆斷層通過,南基地附近有礦坑舊址,兩基地都位在支流河口處,環繞的山丘都是潛在「順向坡」,一旦上游集水區持續下大雨就難逃洪災,有審查專家私下直言: 「該區的開發條件之糟,實在不適合來申請變更。」



4、近十年台灣被土石流或洪水沖垮造成嚴重傷亡的慘痛案例,很多就是蓋在河口處的村落 。死亡加失蹤人數多達214位,桃芝颱風便是明證,當時位在河口的花蓮縣光復鄉大興部落、南投水里鄉郡坑村,都是被順著河道走的土石流吞沒。



5、 慈濟做社會公益的愛心,人民莫不敬佩,但台灣近年來已為過度開發付出太多慘痛代價,做公益更不該跟消耗大地資源混為一談, 本是「看盡人間災難」的宗教團體,如今卻帶頭要去開發集水區的河口處 ? 正確的決策永遠才是拯救人命最重要的方式 !



6、政府本應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對非法建商處以罰鍰並限期恢復該地原狀,以維護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如今居民已痛心未見政府權責單位有任何補救措施, 若慈濟仍執意在此非法地目大興土木,上人何其忍心 ? 人民何其無辜 !



7、我們都歡迎慈濟到內湖來當好鄰居,也希望上人能體諒當地居民的苦難,另覓更適合的地點,以免造成居民和慈濟的對立。如此公益才得以落實,人民才能居安,請上人用心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