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全球暖化 美國提反射陽光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全球暖化 美國提反射陽光計畫

摘錄自2007年01月28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政府正積極游說聯合國,在即將公布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報告中列入阻擋陽光計畫,包括研發在太空安裝反光鏡或在大氣層撒入反射塵,用以反射陽光,做為防範全球暖化的最後防線。據估計,只要擋掉1%陽光,就能抵銷所有溫室效應影響。

美國政府在2001年退出限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布希總統並指控京都議定書的有關規定「不切實際」。英國「衛報」質疑,如今美國提出這些不實際的建議,是在迴避承擔地球暖化責任的新招數。

科學家曾估計,只要把不到1%的陽光反射回外太空,就能抵銷工業革命以來所有溫室氣體的影響。科學家構想的反射陽光方法,包括把巨型鏡子置入地球軌道,施放反光氣球,或在大氣層遍撒硫酸鹽水珠以模仿火山爆發的冷卻作用等等。但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批評這些建議「純屬臆想,具有尚無法估計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