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環境被破壞 冬季海南難見眾鳥群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濕地環境被破壞 冬季海南難見眾鳥群飛

2007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0日中國環境報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結束的海南冬季濕地水鳥調查暨亞洲水鳥同步調查發現,除了一個新記錄外,一些候鳥傳統的棲居地如海南島古月山莊、山高水庫、尖峰水庫等地因為環境改變,來海島過冬的水鳥幾乎銷聲匿跡。

這項調查由海南省林業局、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和海南省觀鳥會共同開展,調查組在1月18-22日,分別從海南島中線、環島2條線同時進行。經過5天調查,在昌化江入海口的海南東方四更鎮發現了黑面琵鷺的另一處覓食地,同時在四更棲息地還觀察到一隻反嘴鷸,這是海南省羽族的新記錄。

2個調查組指出,今年海南水鳥數量大大減少,除了東方四更黑面琵鷺自然保護區因為加大了保護力度,黑面琵鷺種群數直線增加外,過去主要的調查點清瀾港、洋浦港、后水灣、萬寧后海、八所港等幾處重要濕地的水鳥數量都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