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 32億人將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變暖 32億人將缺水

2007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1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億人口面臨糧食短缺、11億~32億人缺水、高山的積雪即將融化……」30日媒體曝光的聯合國原定於2007年4月發表的一份氣候報告的部分內容。據報道,這份報告側重分析全球變暖的後果,其中,報告指出,氣溫上升將令中國和澳大利亞面臨嚴重缺水的困境。

2月2日,聯合國即將在巴黎發佈迄今為止最嚴厲的氣候警告,報告預測,從人類工業時代開始到2100年,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將為2~4.2攝氏度,最理想的氣溫上升預測是3攝氏度。草案指出,由於氣溫升高,到本世紀末的2080年,全球將有11億到32億人口面臨缺水,有2億到6億人口面臨糧食短缺,700萬戶沿海家庭將面臨水災威脅。

草案起草人博爾曼博士指出,非洲和孟加拉等貧困國家將成為受全球氣溫升高的最大受害者,因面對全球變暖帶來水災和乾旱等問題,這些國家沒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報告專門用了一個章節來分析澳大利亞的遭遇。人類居住的最乾旱的一片大陸,氣溫升高的負面影響正在加速體現,情況要比全球其他地區要嚴重——澳大利亞目前正遭遇百年不遇、甚至千年不遇的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