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大戰 迫使烏克蘭積極採取節約能源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然氣大戰 迫使烏克蘭積極採取節約能源行動

摘錄自2007年02月04日中央社基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年以來,西方國家的環保專家竭力勸說烏克蘭全面重整使用能源的方式,因為烏克蘭是全世界能源使用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可是烏克蘭完全不理會環保專家提出的建議。然而,俄羅斯提高出口至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的斷然措施,使烏克蘭不得不重視節約能源,把節約能源視為政府最重要的政策。

從2006年年初開始,俄羅斯就提高天然氣出口價格。爾後俄羅斯繼續提高天然氣出口價格,而2007年1月起,烏克蘭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價格更暴漲2倍,與西方鄰國的價格相同。烏克蘭總統尤申科立即下令成立一個專責機構,目標是將浪費能源的數量削減一半。

根據俄羅斯新生投資銀行的統計,自從烏克蘭政府在2006年下半年開始採取節約能源措施後,烏克蘭重工業在這方面的成效引人注目。推行節約能源技術並且使用替代性燃料後,烏克蘭金屬工業天然氣的消耗量減少50-80%。過去10年中,烏克蘭節約能源服務公司(UkrESCO)積極勸說烏克蘭工商業者節約能源。然而現在他們不必經常花許多時間告訴人們節約能源的好處,天然氣價格暴漲就足以使他們感受到沈重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