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渝鐵路 2007年內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蘭渝鐵路 2007年內開工

2007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青藏鐵路後,中國再提蘭渝鐵路開發案,後續開發影響值得觀察。據新華社報導,中共鐵道部、甘肅省、四川省、重慶市日前在北京簽署協議,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中設想的蘭州至重慶鐵路,將在2007年內開工。亞洲開發銀行已宣佈提供50萬美元贈款幫助設計修建。

蘭渝鐵路將與蘭新(蘭州至迪化)、包蘭(包頭至蘭州)、蘭青(蘭州至西寧)、寶成(寶雞至成都)、襄渝(襄樊至重慶)、達成(達縣至成都)等鐵路相連。沿線有多個少數民族地區,礦產和旅遊資源豐富。

蘭渝鐵路建設里程約9百公里,全線按時速2百公里以上標準設計。官方期待鐵路能為沿線17個貧困縣提供低成本、大能力的運輸通道。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表示,蘭渝鐵路對於密切西北、西南地區的經濟聯繫,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