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農民抗議菲中農業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國農民抗議菲中農業協定

200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數個激進農民組織6日在農業部前示威,抗議馬尼拉當局與北京簽訂數項「一面倒」的農業協定,出賣菲律賓人民的祖產及糧食安全。菲律賓政府透過農業部於2007年1月與中國簽訂了19項農業相關協定,包括允許中國在菲國124萬公頃土地上種植稻米、玉米、木薯、甘蔗及其他農作物。示威農民組織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中國人在菲律賓土地上生產的農作物,將全部運回中國供廣大人口消費;有一部份在運回中國之後,可能還會被出口賣到菲律賓,形成諷刺的局面。

農業部長黃嚴輝曾表示,這19項農業協定帶來價值2400億披索的投資,但聲明稱,這些投資是中國人為自己的糧食安全而作,菲律賓並未因此獲益,反而是菲國農民將必須為這些外國人工作。聲明說,中國人以集約法栽種農作物,將使環境迅速惡化,等合約期滿,留給菲律賓人的將是一片廢土。示威農民組織認為,政府應以這124萬公頃土地進行土地改革,讓數以千萬計的無地農民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