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泡「砷」湯 進食要洗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心泡「砷」湯 進食要洗手

200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砷中毒的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表示,皮膚有角質層,不太會吸收砷,所以民眾可以放心泡溫泉;不過泡過溫泉或抓過當地泥土的話,吃東西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

陳建仁以研究砷中毒造成的烏腳病聞名,他指出,砷在地殼中含量非常多,濃度在1到40PPM之間,因此溫泉水體裡也一定有砷;不過,關渡平原濃度超過60PPM確實偏高,但砷主要是從食物、飲水、空氣進入人體,跟皮膚接觸沒有關係。

陳建仁表示,砷可分為無機砷和有機砷,有機砷的危害只有無機砷的百分之一;烏腳病的流行是因為該地區民眾長期飲用無機砷濃度1PPM的高劑量地下水,而種植稻米等作物若土壤或灌溉水含砷,也會將其中三分之二的無機砷轉換為有機砷,一般人一天吃飯量也不會像喝水這麼多,所以民眾不必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