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旅行家的綠色建議:綠色飛行 減緩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給旅行家的綠色建議:綠色飛行 減緩全球暖化

2007年02月16日
摘譯自2007年2月11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英國政府「氣候變遷和發展經濟事務」顧問史登爵士所提的「史登報告」(Stern Report),飛機在高空所釋放的溫室氣體會增加整體溫室效應,飛航旅行估計貢獻了2%全球暖化的結果,在人們對環球旅行樂此不疲的狀況下,恐怕未來50年,飛航對全球暖化的貢獻將增加為目前的3倍。

據澳洲報刊The Age報導,「光澳洲每個月就有40萬名澳洲人進行國際旅行,雖然「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創辦人惠勒(Tony Wheeler)認為這是澳洲人拓展視野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方式,但要如何作才能避免成為地球環境的破壞者,並避免使貧窮國家因此受害更深呢?」Wheeler與羅浮旅遊指南(Rough Guides)的創辦人埃林漢(Mark Ellingham)2006年曾共同發表聲明,建議旅行者應該減少飛航,並且在一個旅遊地點作較長時間的停留,同時捐款給植樹活動等碳補償方案。

在英國,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及lastminute.com旅遊網站提供顧客多項碳平衡的選擇方案。澳洲過去不太熱中發展碳平衡方案,近來也紛紛成立碳補償組織,例如Greenfleet、Climate Friendly、Easy Being Green、Elementree、Carbon Neutral及CO2 Australia。澳洲產業界也開始有所行動,以趕上歐洲及美國的腳步。一些國際性旅遊機構也開始在飛機票價裡直接加入碳補償費,澳洲航空(Qantas)則從改善飛航器的燃料使用效率著手,估計可以減少15-20%的廢氣排放;國際飛航運輸協會則允諾將以10%的非石化燃料取代現有燃料。

在各種碳補償方案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之際,如何正確計算出我們所作的是否足夠?或是瞭解我們已經作了多少?甚至我們所作的會不會再度對環境造成污染?雖然目前還沒有一套標準計算方式可作評估,這些方案還是達到警示環境問題的目的。此外,其他可能的補償方式還包括:盡量選擇直飛航班、搭乘高速鐵路、減少不必要的旅遊、或是住在對環境友善的旅館。

【參考資料】
澳洲The Age日報 "How green is your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