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工程 水源地污染堪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 水源地污染堪慮

摘錄自2007年2月2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漢江和丹江是中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主要水源涵養地。2006年11月,駐陝西的政協委員組團在此進行調查,發現不少地方生態還在持續惡化;加上漢江、丹江流域都地處秦巴土石山區,山高坡陡,降雨頻繁,水土流失亦相當嚴重。

現在水源地的水質情況已不容樂觀,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正成為漢江、丹江的主要污染源。據統計,目前漢江、丹江流域廢污水排放量約為1.2億噸,其中城鎮居民生活和工業廢水佔91%,由於地方政府水環境治理經費嚴重不足,水源地的污染程度正日益嚴重。由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的保護不僅涉及到北京民眾的飲水安全,還關係到長江流域的持續發展,以及漢江和丹江流域數百萬民眾的生活問題,日前政協委員強烈呼籲盡快保護和恢復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生態環境,建立生態補償機制,確保「一江清水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