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白頭流蘇鷸 逗留已2個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客白頭流蘇鷸 逗留已2個月

摘錄自2007年2月27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首見的白頭流蘇鷸在雲林縣逗留已2個月,流蘇鷸是稀有過境鳥,轉換夏羽中的白頭流蘇鷸更是首見,吸引各地鳥友前來。雲林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表示,流蘇鷸可能受暖冬影響未繼續南下,逗留雲林成為冬候鳥,也提早轉換夏羽。

陳清圳指出,據鳥友觀察,流蘇鷸族群於1月1日在元長鄉水稻田,逗留至2月19日(農曆大年初二)才離開,總數有13隻,其中至少有3隻公鳥轉換夏羽中,包括白頭、白頸、褐頭各一隻,造型明顯不同。大年初四白頭流蘇鷸又出現在15公里外的虎尾鎮,再度吸引各地鳥友前往虎尾尋寶。

陳清圳表示,白頭流蘇鷸的特徵明顯,是極佳的生態觀察指標,可以確定該群流蘇鷸在雲林逗留長達2個月,是在台灣度冬的冬候鳥,並非短暫停留的過境鳥,原因可能是全球暖化影響,台灣的冬天相當溫暖,且食物充裕,流蘇鷸因此未繼續南下前往菲律賓或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