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編8.5億「維護費」作核四封存預算 黃國昌:台電沒把國會看在眼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編8.5億「維護費」作核四封存預算 黃國昌:台電沒把國會看在眼裡

2016年09月26日
本報2016年9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還以為這個夏天已經正式宣告核四死亡了,卻不過幾個月,核四居然又要復活、繼續當台電的提款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批。雖然立院在今年夏天的臨時會時刪除了2016年核四封存預算5億,並作成附帶決議,明確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但日前時代力量黨團卻在2017年的預算書上,赫然發現台電以「資產管理維護」的名目,又編了高達8億5千萬元的核四封存預算。

立委黃國昌、陳曼麗與民間團體指出台電在明年的預算中列了核四維護費8.5億,違背了立院曾明確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的附帶決議,攝影:賴品瑀。

立委黃國昌、陳曼麗與民間團體指出台電在明年的預算中列了核四維護費8.5億,違背了立院曾明確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的附帶決議,攝影:賴品瑀。

26日上午立委黃國昌、陳曼麗與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是把大家當傻子,黃國昌更表示,將在稍晚的總質詢好好問問行政院院長林全是否知情,是否又是台電在欺上瞞下?黃國昌強調,行政院應該現在就自行撤掉這一筆預算。

先前在7月底的立院臨時會通過了時代力量黨團所提案的,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研擬廢止核四計畫案。當時由於其他黨團無異議的情況下,因此不動用表決而照案通過。黃國昌指出,雖然因為預算已經執行過了半年以上,因此當時只刪掉了5億元。但是,立法院已作成附帶決議,明確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此舉在當時也視作在各界的高度共識下,核四即將走入歷史。

但日前時代力量黨團拿到2017年的預算書,卻赫然發現台電以「資產管理維護」的名義,再次提出8億5千萬元的核四封存預算,黃國昌痛批這是巧立名目、是偷渡,也根本沒把國會看在眼裡。

「不該拿人民的血汗錢做沒有意義的封存!」黃國昌如此批評,蔡雅瀅表示,這筆錢應該拿來規劃拆除、改建,而非繼續封存核四,民間才能接受。

參與核四安全監督小組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賴偉傑指出,前朝一再誤導人民,製造出核四未來還可能運用,所以必須要以最高規格來封存的假象,但事實上,先前的安檢顯示,核四一號機存在高度風險,而二號機根本沒有完工。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更批政府長期把核四當成洗錢的工具!台電自稱核四工程只差2%的進度,只要再三年多就能完工,都是詐騙,這8.5億應該全數刪除。

台電在預算書中,列出核四維護費8.5億。圖片提供:立法委員黃國昌辦公室。

低度維護需要8.5億? 綠營立委也籲公開資料

「民進黨到底知不知道核四的問題在哪裡?」賴偉傑認為核四封存預算裡面有很多黑箱,政府與台電必須一條一條說清楚。綠盟秘書長崔愫欣亦質疑,2017年預算的這個8.5億是怎麼算出來的,恐怕就是2016年提13億預算,被立院刪掉了5億,所以這次就提8.5億,與先前承諾以最少人力與經費維護的說法大不同,一定要好好交代這個8.5億是怎麼算出來的。對此,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也認為,台電資訊公開仍不夠,他相當不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