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賴燃煤發電 菲律賓氣候變遷委員會促檢討能源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倚賴燃煤發電 菲律賓氣候變遷委員會促檢討能源政策

2016年09月28日
本報2016年9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菲律賓南部因強烈聖嬰現象,自去年起遭受嚴重旱災。新任總統杜特蒂上任後,今年4月有6000多名農民佔據公路要道抗議,要求菲律賓當局應立即協助受旱災影響的災民,卻遭警方以水砲車和M16步槍暴力驅散,致多人死傷,不僅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出面聲援,5月該國氣候變遷委員會也要求重新檢討能源政策。

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時,造成滿目瘡痍的景象。攝影:Russell Watkins。

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時,造成滿目瘡痍的景象。攝影:Russell Watkins。圖片來源:英國國際發展部

菲國政府已經核准29座燃煤電廠,數量持續增加當中。根據顧問公司IHS的估計,若這樣的政策方針不改變,2020年菲國將有高達56%的電力來自重污染的燃煤發電。

氣候變遷委員會表示,這與減少溫室氣體的其他作為相違背,要求較低碳的能源政策。在總統選舉前,以減少犯罪為競選主軸的杜特蒂表示,菲律賓應該繼續開放設立新的燃煤電廠。

杜特蒂形容聯合國和已開發國家要求菲律賓等開發中國家減排,是「偽君子」的行為。

菲氣候變遷委員會首長Emmanuel de Guzman表示,已經安排和能源部及其他政府部會檢討國家能源政策。為期六個月的檢討目標是「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提高再生能源優先順序,改善能源效率,確保全國有負擔得起、可靠的乾淨能源可用。」

當媒體問及是否要設定燃煤電廠的核准數量上限,Emmanuel de Guzman表示基本上是,「我們追求低碳發展。政策檢討將訂定出能源組合。」

不過能源部表示,在採取任何具體作為前要先進行政策研究。能源部曾訂定時間表,要在2025年前轉往較乾淨的能源,若改用天然氣發電,2030年可減排32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能源部政策規劃主任Jesus Tamang說:「我們要低碳發展,但首先要找出可行的燃煤替代方案,確保能源安全。」

但環境與宗教團體認為,政府必須立刻放棄燃煤電廠。今年5月,約有1萬人參與反對化石燃料的抗議活動。反對團體呼籲各級政府候選人拒絕燃煤電廠計畫。「菲律賓將產生一批新任政府官員。我們將與他們接洽、討論淘汰燃煤的計畫。」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執行長Naderev “Yeb” Sano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