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三義廠自願二階審查 苗府:盼開創「石虎魂」新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裕隆三義廠自願二階審查 苗府:盼開創「石虎魂」新車

2016年09月27日
本報2016年9月27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裕隆為了開闢新車系驗證道,擬於石虎棲地開闢驗證道,27日進入苗栗縣政府環評審查委員會,依照開發單位「自願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做成結論。苗栗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期待裕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提出與石虎共存、兼顧環境永續的計畫,並「以石虎為新車種命名」。

苗栗淺山是石虎重要棲地,圖為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的石虎親子活動。攝影:李偉傑
苗栗淺山是石虎重要棲地,圖為自動攝影機拍攝到的石虎親子活動。攝影:李偉傑

開發區為石虎出沒熱點  苗環保局長肯定裕隆願受更嚴格審查

裕隆三義二廠新建案位處保育類物種石虎活動熱點,若未做好保育對策,恐造成石虎族群處境更加嚴峻,因此引發各界關注。裕隆於上個月5日函苗栗縣政府,除了自願進入二階環評審查,並提出縮小開發區域將原78公頃縮小為35公頃,並避開生態敏感區;並以建置驗證道替代原先規劃的新建工廠等。

依據「苗栗縣政府環委會第57次會議議程」,本案只於2014年4月1日專案小組一次初審,雖此次會議紀錄明白要求「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3條之1規定,開發單位未於期限內補正或補正未符主管機關規定者,主管機關應函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駁回開發許可之申請。」

不過,裕隆公司則展延、並進行相關環境監測以對,包括2014年5月30日保育團體座談會、同年4月到去(2015)年6月、同年8月至今,針對保育類野生動物補充調查;去年7月到今年6月針對保育類動物之監測結果,研析調整計畫範圍之可行性及評估棲地影響與保育對策,8月29日再召開保育團體座談會,最後自願進入二階審查。

本案專案小組主席游繁結表示,開發區位雖未公告為保護區,但調查報告指出是保育類物種石虎出沒熱點,依據《環評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19條「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之棲息生存,有顯著不利之影響。」須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8條,應進入二階審議。小組審查要求業者提供監測評估後再審,但開發單位直接依據第19條規定申請進入二階審查;小組對此無異議,交由會議確認。

而此項決議也於會議現場無異議通過。劉伯舒會後接受訪談時表示,裕隆汽車願接受更嚴謹的審查值得肯定,期許秉持企業社會責任,兼顧環境永續,未來甚至能將保育成效成為新車賣點,例如以石虎為新車命名。

如何搶救石虎? 學者:關鍵仍在完整完整保留淺山棲地

苗栗山區仍維持豐富完整的淺山生態系,這幾年持續進行石虎野放復育研究的陳美汀(博士)感受良深。最近,他受台中市政府委託,也於台中市郊山進行石虎族群監測,走過新社、東勢、霧峰、太平一帶山區,眼目所見都是果園,使得山頭變得破碎零散,棲地呈現不連續的分布。沿途可見使用過的農藥罐、套袋就地廢棄路邊、溪畔,這些都不利於野生物生存。

他除了提醒民眾守法以及公部門積極執法,也意識到苗栗山區的完整豐富,最好能完整保存。

民間團體則建議裕隆汽車做好生態補償,例如將原來預計開發的78公頃,扣除35公頃後,剩餘的43公頃環境信託,避免未來化整為零持續開發,確保石虎棲地。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