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回收商被爆「漂綠」 電子垃圾四成非法運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回收商被爆「漂綠」 電子垃圾四成非法運出口

2016年09月30日
本報2016年9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蔡宜臻編譯;鄒敏惠審校

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BAN)繼5月揭發美國廠商未善盡廢棄電子產品回收之責,走私印表機、電腦螢幕等出口到台灣、香港等亞洲國家,緊接著本月公布第二份調查報告,指出美國部分回收公司以「漂綠」為名,有40%都將電子廢棄物非法運送出去,其中高達93%的電子垃圾最後落腳在開發中國家,特別是香港。

baselactionnetwork(CC BY-ND 2.0)

香港郊區一處電子垃圾處理場。作者:Katie Campbell, KCTS/EarthFix。圖片來源:BAN(CC BY-ND 2.0)

美國電子垃圾40%不當回收 違反國際法律

這份名為「詐騙回收:美國回收商傾倒電子廢料於亞洲」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境內152個準備回收的廢螢幕與廢印表機,就有40%在高污染與不安全的狀態下,非法出口至開發中國家,多數位於亞洲地區。

這份報告是巴塞爾行動網「電子垃圾透明計畫」(e-Trash Transparency Project)的成果之一。計畫由美體小舖基金會(Body Shop Foundation)贊助,在待回收的舊印表機和螢幕上安裝205個GPS,追蹤這些電子廢棄物送往慈善團體或廠商的回收過程。

追蹤器數據顯示,有37件非法輸往香港,中國11件,台灣五件,巴基斯坦四件,墨西哥三件,泰國兩件,加拿大兩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多哥共和國,肯亞,柬埔寨,多明尼加共和國各一件。

「美國公民們繼續受到不道德的公司以『漂綠』為名,自稱在做『回收』而欺騙。」巴塞爾行動網執行董事帕克特(Jim Puckett)說。

下一個貴嶼——香港?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感知城市實驗室(MIT-SCL)與巴塞爾行動網合作,建立一套線上互動地圖,顯示205個追蹤器的路徑。巴塞爾行動網指出,這些廢棄物大多落腳在香港的半農半村地區——新界,並散落在48處不同的地點。

巴塞爾行動網表示,在電子廢棄物的目的地,可以發現大量螢幕、印表機以及其他電子產品,工人每天在隱密的廢棄工廠徒手壓碎、拆解,過程中釋放的印表機碳粉和含汞熒光粉,往往在缺乏防護措施和教育的情況下,輕易的經人體吸入並造成危害。

巴塞爾行動網表示,目前新界所採用的非正規回收方式,雖然並沒有像貴嶼觀察到的那樣危險,但依然是有害的;同時,香港當局似乎沒有認真執行電子廢棄物進口禁令,不管是禁止有毒的回收業務、控管明目張膽的非法進口現象還是破壞性污染、非法勞工,都缺乏積極措施。

「如果還不立即有所行動,這裡(新界)將成為下一個貴嶼。」報告指出。

新界約有十間垃圾場,除了冶煉、分離銅的過程中會產生水污染,電子廢棄物作業產生的危險還有以下幾點:

  • 拆除液晶螢幕顯示器時,冷陰極管(CCFL)將釋出有毒物質汞螢光粉。
  • 拆除印表機及其碳盒時,會釋出有毒的碳粉,包括碳黑以及未知毒性的彩色碳粉。
  • 有機化學品如溴化阻燃劑等有害氣體將釋放到環境和工作場所。
  • 廢棄裝置以及其他殘餘物很難回收,因此大部份會被棄置在灌木叢,小溪,和路邊。
  • 據報導,有十個地點發現有粉碎的線路板以及浮選分離操作後的殘骸。
  • 未完全分解的副產品會造成火災意外,釋放出劇毒灰燼,煙霧,氣體和微粒。
  • 因為這些器材擺放在室外,地點也有設置撲滅小火的設備,因此發生火災是很常見的。

「電子廢棄物在香港廢棄廠裡分解而釋出有毒物質,不僅對當地的工人及居民有害,也將會回過頭來影響到美國自身。」帕克特表示,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漠視這個問題的已開發國家,而現在是需要正視的時候了。

電子廢棄物回收認證破功 美環保署丟臉

這份報告除了聚焦在顯而易見的全球風險,同時也直指美國內部的問題。

R2為美國環保署召開多方合作會議後的電子廢棄物回收認證,認證廠商比民間e-Stewards制度()要多出五倍,但根據這份報告,R2認證廠商對外非法傾銷的比率,竟比未經任何回收認證的廠商要來的高。

巴塞爾行動網建議,消費者和企業應選擇e-Stewards認證的回收商。另一方面,歐巴馬總統應簽署行政命令,以防美國政府的電子廢棄物被輸至境外。

譯註:
巴塞爾行動網決定於2008年創立一套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以全球電子廢棄物的危機。在巴塞爾行動網與電子回收聯盟的努力下,產出了R2認證制度。然而,美國環保署在第一步就違反了國際法條,允許部分回收業者在R2認證中將電子廢棄物輸往國外。因此巴塞爾行動網選擇退出合作。但巴塞爾行動網並沒有因改革未成而氣餒,部分電子產品回收業領導人鼓勵巴塞爾行動網創立一套真正負責任的標準,能夠修正R2制度的缺點,並符合巴塞爾公約的條文。
2010年4月,巴塞爾行動網創立了e-Stewards認證制度。這套制度提供了全球最健全的電子廢棄物責任回收以及回收再利用標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