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環署駁回台化彰化廠「特殊性工業區」訴願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遲來的正義 環署駁回台化彰化廠「特殊性工業區」訴願案

2016年10月07日
本報2016年10月7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化公司彰化廠在今年4月獲彰化縣府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必須設置至少九個空氣品質測站,為此提起行政訴願,今(7日)遭主管機關環保署駁回。委員會認為,特殊性工業區認定不能光以製程來判斷,還需考量周邊輔助設施的實際使用狀況,否則製程無法單獨運作。委員會最後認定台化彰化廠符合特殊性工業的要件,必須依規定設置空品測站。

頭綁天藍色頭巾多位立委與來自彰化的孩童們站在一起,要環保署與彰化縣環保局「硬起來」。攝影:賴品瑀。
彰化當地環團今年7月北上召開記者會,堅持彰化台化公司是「特殊性工業區」。攝影:賴品瑀。

台化公司彰化廠位於彰化縣「牛稠仔工業區」內,因彰化縣政府以其全部基地面積均為特殊性工業,合計基地面積超過牛稠仔工業用地總基地面積1/4為由,依規定命其提出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及緩衝地帶設置計畫之處分,台化公司不服提起訴願案。

彰化當地環團今年7月北上召開記者會,向環保署與彰化縣環保局喊話,要求在行政訴願的答辯中堅持彰化台化公司是「特殊性工業區」的認定。吳焜裕、劉建國、蔡培慧、黃秀芳、陳曼麗、黃國昌、徐永明等多名立委都到場聲援。

立委蔡培慧更於記者會上表示,「認定台化是特殊性工業區不過是遲來的正義」。

環保署訴願委員7日做出決議,認為空污法第15條暨授權訂定之「特殊性工業區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設置標準」第2條所稱之特殊性工業類別面積,包括從事特殊性工業所需廠房、原物料與產品運輸及其他所有附屬設施面積,並非僅計算製程廠房面積。

環保署訴願會委員表示,特殊性工業區要設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不能光以製程來判斷,需要整體綜合性的來觀察認定,考量其周邊輔助設施的實際使用狀況,這是不可以分割的,否則製程無法單獨運作。因此,綜合整體的觀察判斷結果,訴願委員認定台化彰化廠是符合特殊性工業的要件,所以駁回台化的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