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就上手!布衛生棉超完整解惑教學 | 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垃圾的一年

第一次就上手!布衛生棉超完整解惑教學

2017年05月06日
作者:洪平珊(小事生活創辦人)

哈囉,很高興你開始對布衛生棉產生興趣了!無論是分享講座或是擺攤,總喜歡提到布衛生棉。布棉棉是非常神奇的東西,不只是協助女人減少環境垃圾,更多是帶給我們對於女人身體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信任。

你準備好和我們一起向前走了嗎?開始「布衛生棉10問」的解惑囉!

布衛生棉用量很多嗎?

經期一日至少需要3到5片的布衛生棉替換,每個周期建議需要有8到10片庫存量提供替換。夜間或量多時可在布衛生棉上加純棉紗巾加強吸收。


陽光下的布衛生棉。照片提供:糖,來了

如何正確的穿上布衛生棉呢?

和使用拋棄式衛生棉類似,每隔2至3小時需替換一片,布棉棉翅膀改用扣子固定,部分版型布衛生棉有兩個內扣設計,大家可依造個人舒適度調整扣子的位置。

很多人會有布棉棉是否會滑動的疑惑,阿好的撇步是搭配「緊一點的內褲」。我會準備2至3件全新的純棉內褲作為生理專用褲,剛買的內褲通常比較包,會好好固定住布棉棉;大概半年左右,內褲變比較鬆垮了,就轉為天天穿的貼身內褲。這樣子一整年天天都有透氣貼身衣物,而且也不擔心布棉棉滑動。

如果已經穿了包的內褲還是一直滑動,通常就是坐姿或站姿不良所造成的,請疼愛自己,開始學習好好站,好好坐。

有使用期限嗎?

在良好、適當的使用下,單片布衛生棉至少能使用超過2年。

如何正確的洗滌?

先將布衛生棉用冷水搭配鹽巴及小蘇打粉浸泡三至四小時(若血漬已乾掉的棉棉需增加浸泡時間),小蘇打粉能除臭、鹽巴則能加速經血隨著水溶出。浸泡後以天然中性洗滌劑或家事皂,反覆清洗一至兩次即可。

※如需血漬清潔劑,請選擇純天然配方(推薦平方家女兒紅慕斯皂),化學清潔用品會殘留在棉棉上,間接影響身體健康。

※請日曬晾乾布衛生棉,太陽有很強大的殺菌功能,讓布衛生棉也有陽光的溫暖!

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照片提供:糖,來了

如何得知布衛生棉內層有無洗乾淨?

想要眼見為憑地確認內層經血是否完整清潔了,有兩種挑選布衛生棉的建議:挑選和身體接觸層布面是原棉色的布衛生棉,無染色的棉布浸濕之後會變半透明,協助我們看到內部吸收層是否有經血殘留(參考品牌:糖,來了)。

挑選前後只有兩層布的布棉棉版型。像是阿好非常愛用的棉樂悅事「簡易版」,和傳統版型不同的是,簡易版是一塊方形布,使用時折成三等份,有足夠的吸收能力;清潔時整塊布攤開清洗,清潔程度一目了然。整片布接觸陽光跟空氣的面積也大,因此也擁有超級快乾的優點喔(參考品牌:棉樂悅事)。

不同版型的布衛生棉。照片提供:棉樂悅事

外出時要怎麼攜帶布衛生棉?

棉質化妝包和束口袋都是方便好用的工具,有分左右兩層的化妝包,還可以將乾淨/已使用過的布棉棉分開放置。吸收層會將經血緊緊抓住,不會滴滴嗒嗒流出來(棉棉不是水龍頭啦~!)。放在純棉透氣的化妝包中,大約1到2小時就會乾燥,不用擔心會把包包沾得到處都是。細菌滋生需要在潮濕的環境當中,經血乾燥後就有基本抑菌的效果,因此千萬記得避免使用塑膠袋裝布衛生棉,一定要是純棉透氣的布袋子喔!

用過的布衛生棉會有味道嗎?

我們害怕女廁垃圾桶的嗆人味道,是拋棄式衛生棉才會產生的味道。在不透氣的狀態下,經血上的細菌不斷滋生,並與拋棄式化學材質交互作用,因而產生讓人難以忍受的臭味。透氣的布棉棉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或許帶有些許鐵質味,但得要非常靠近仔細聞才感受得到。當有人靠近你的包包時,完全不會有任何察覺,請放心把布衛生棉帶出門使用吧! 

布衛生棉不會很容易外漏嗎?  

外露是多數人擔心的問題,讓我們一起回到問題的源頭——即使是塑膠防水衛生棉,一樣有外露問題,原因有二:流量超過負荷(來不及更換)和活動姿勢的問題(比如睡覺)。回想我們初經來潮時也是常常會擔心露出來,因為經驗不足而抓不準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現在覺得塑膠棉棉不會露,是因為擁有多年的經驗,不再擔心了。

使用布棉棉的道理是一樣的喔!剛開始也是要花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比方說搭配經期選擇厚度跟大小,讓身體學會感受,知道該去廁所換棉棉。習慣就成自然了。

清洗布衛生棉要消耗水資源,感覺很浪費?

日用品或是行為是否符合環境永續,必須將整個過程都納入討論。拋棄式在製造過程/運送/處理廢棄物的過程中,所消耗各式資源的總和,遠超過於布衛生棉生產及使用過程中的資源總和;再者,拋棄式消耗的多數是不可再生的資源,相對於棉花及水資源在良好的利用下(包含人類停止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是可以無限循環的資源。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對環境造成衝擊,但重要的是,這個衝擊能否很快被恢復,甚至是帶來正面的循環,才是真正我們要去探索的事情。

馬上全部改用布衛生棉,我覺得有點困難

可以從量少型開始體驗,其他時間則搭配拋棄式衛生棉。利用在家的時間自在體驗布棉棉的舒適,也不用擔心弄髒褲子。身體的舒適及安全感慢慢增強後,要增加使用量就會越來越簡單。改變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一開始買很多,通常會給自己帶來壓力,有些人就此放棄其實很可惜。不如慢慢來,細水長流,達到自己覺得平衡的方式。

我身邊都沒有朋友可以分享或詢問

使用布衛生棉遇到疑惑時,歡迎來信小事生活。臉書亦可搜尋「布能沒有你」社團,已經有上千位愛用布衛生棉的女孩一起分享跟討論囉。


我在哪邊可以買到布棉棉呢?

阿好自己有使用過的牌子有五個。其實可以每個牌子都買2-5片試看看,買了一輪也大概湊齊平時所需的布棉棉總量,也能因此感受一下不同品牌在設計和使用的不同,找到最適合自己使用的牌子:

如果想在實體店家購買,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本文由小事生活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