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斑羚重現房山 京冀地區生物多樣性恢復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野生斑羚重現房山 京冀地區生物多樣性恢復中

2016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2日北京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北京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回收的紅外監測相機發現野生斑羚的身影,這讓野保人驚喜異常。斑羚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過去由於棲息地不斷喪失,斑羚種群日漸稀少,如今斑羚再現,這證明京冀交界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正在恢復完整。

黑豹野保站站長李理介紹,斑羚棲息在森林中,由於過去林木被大量砍伐,導致適宜牠們生活的棲息地不斷喪失,生存空間日益縮減、分割。從1972年起,國家已把斑羚列為保護動物,但因宣傳教育力度不夠,斑羚依然遭到大量捕殺,這也是造成種群數量日漸稀少的另一原因。

李理解釋說,在多年的野外巡護中,發現很多過去不常見的動物,這幾年慢慢開始出現。他分析,這與多年的封山育林、收繳獵槍有關,而且在接觸京冀兩地的森林公安、地方派出所和村幹部時,也可以感受到大家的保護意識也越來越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