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黑面琵鷺過境金山清水濕地 歷年秋過境最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黑面琵鷺過境金山清水濕地 歷年秋過境最多

2016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2日聯合新聞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級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過境台灣,近日在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周圍,七隻黑面琵鷺現身,是當地有紀錄以來,秋過境最大數量。黑琵混雜在白鷺鷥、蒼鷺群中,悠閒在溼地中覓食、棲息模樣十分可愛。

這七隻黑面琵鷺中,有隻鳥喙呈現灰白色狀,可能是亞成鳥;其餘的6隻中,有隻右腳上套有綠白黃色塑膠腳環,左腳則有編號T50標籤,根據「標記黑面琵鷺資訊系統」顯示,是從南韓飛來的個體,前幾年也曾到台度冬。


天候不佳七隻黑面琵鷺停留清水濕地休息。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鳥友Tibusungu Chen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研判這七隻琵鷺應是南遷時,因天候不佳,暫時停留金山休息,天氣好轉時將會繼續南飛。並且提醒賞鳥民眾切勿有驚嚇、餵食等行為,若是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將可處30萬元罰金併科一年有期徒刑。

據當地人指出,這批黑琵昨天下午被發現,牠們主要棲息在清水濕地周圍,黑琵混居在一大群蒼鷺中,扁長的鳥嘴伸進池水中,左右來回前進,發現獵物馬上急起直追,特有的覓食方式相當顯眼。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金山每年都會有黑面琵鷺過境,但數量少、停留時間短,主要是春天過境數量比較多,2003年就曾記錄到11隻。

沈錦豐表示,近日颱風不斷,加上連日豪雨,天氣不穩定影響候鳥遷徙延遲,以彭佳嶼為例,近日出現近2000隻罕見的「小椋鳥」,數量驚人。這次來金山的七隻黑面琵鷺,算是歷年秋過境的最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