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門票抵制騎大象 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禁售門票抵制騎大象 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跟進

2016年10月14日
本報2016年10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型旅遊網站TripAdvisor近日公布「禁止接觸野生動物」政策,將不再銷售可以接觸野生和瀕危動物的景點門票,特別是包含騎大象、與海豚共游、摸老虎等民間團體長期遊說抵制的活動,讓不少動福與保育團體同聲讚好。

騎大象體驗的背後,訓練的過程是非常殘酷的。圖片來源:Yuren Ju(CC BY-NC 2.0)

遊客要「體驗」 大象、鯨鯊、老虎都遭剝削

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距離越來越近,人獸衝突也前所未有地高。在全世界,尤其是政府管理不妥甚至不存在的地區,野生動物非常容易被旅遊業者剝削。極端的情況包括幫老虎施打藥物好讓遊客撫摸,或是大象因為被暴力訓練而身受重傷。

善待動物組織PETA成員肖(Stephanie Shaw)說:「我們肯定TripAdvisor的新政策,這將有助於喚起公眾意識。訓練大象等活動是非常殘酷的。」

馬爾地夫鯨鯊研究計畫主任里茲(Richard Rees)表示,鯨鯊旅遊在部分地區是完全失控的;人們觸摸、騎乘、用閃光燈拍或阻擾鯨鯊——簡直是各種不良行徑!

這些野生動物旅遊蓬勃發展的同時,TripAdvisor發展成全球最大的旅遊網站,有69萬個景點和3億8500萬筆旅遊心得。2014年併購旅遊預約公司Viator後,人們可以直接在TripAdvisor上訂購行程。

TripAdvisor的新政策將影響數百個景點和提供這類服務的營利事業,雖然TripAdvisor沒有公布具體數字和公司名稱,但明確表示,禁令將包含任何「騎乘、共游、觸摸」的體驗活動。

泰國清邁的老虎王國,遊客可以撫摸動物。圖片來源:Pacific Wanderer 태평양 과객(CC BY-NC 2.0)

不賣票抵制 其他旅遊網站也禁售

不過,僅管不再能透過TripAdvisor訂購接觸野生動物的行程,民眾仍然可以在網站上看到行程內容。

那這能否算是旅遊倫理的一大躍進,還是無濟於事的譁眾取寵?

事實上,其他旅遊公司已經不再銷售騎大象行程。學生旅遊公司STA Travel和探險旅遊公司Intrepid都在2014年禁售騎大象行程,STA Travel甚至也不賣美國SeaWorld海洋世界門票。

除了不賣票外,TripAdvisor也設立了一個入口網站,提供來自保育團體的動物福利資訊與建議。未來所有接觸野生動物行程旁邊都會有連到這個入口網站的連結。TripAdvisor希望鼓勵使用者看完這些資訊後分享心得。新政策和新網站將於2017年初上線。

保育團體:盼海洋公園是禁售下一步

TripAdvisor的新政策影響可能相當廣泛。像騎大象對於泰國北部相對貧窮的地區來說是重要的收入來源。此外,泰國清邁的大象園會受影響,但是擁有29隻虎鯨的SeaWorld則不會。

鯨豚保育協會(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的葛羅夫(Danny Groves)說:「這是正確的一步,但牽涉到圈養鯨豚的旅遊活動仍能繼續受惠於TripAdvisor。如果能把圈養鯨豚也納入政策就太好了。」

和TripAdvisor合作的世界動物保護組織(World Animal Protection)成員麥艾維(Steve McIvor)說:「我們希望TripAdvisor最終能停止銷售所有殘酷的動物行程,包括SeaWorld。在SeaWorld,動物終其一生被剝削、強迫表演。在那之前,我們會盡可能提供最完整的教育資訊在TripAdvisor網站上,減少人們前往的意願。」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