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台北小城「采采莊」建案 司法爭議未決 建商照跑施工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台北小城「采采莊」建案 司法爭議未決 建商照跑施工說明會

2016年10月14日
作者:新店安坑護樹陣線

新店安坑地區「台北小城」社區極具爭議性建案,尚在行政訴訟階段,建商偷跑?12日上午十點假建案場地舉行工地防災說明會並一同施工說明會。社區居民擔心,建商藉由此說明會達成開工條件。即使大雨綿延,仍不減關心居住安全的住戶的關切,於會場外高喊抗議口號「30%以上坡度違法核發高樓建照」。

大雨綿延,居民仍到場關切。圖片來源:新店安坑護樹陣線。

陡坡蓋40餘棟住宅大樓  不顧鄰居安危?

「采采莊」是新店「台北小城」社區內極具爭議的公園綠地變建地案,建商為柏康堡,由於位於台北小城社區防洪涵水的緩衝地帶,且邊坡坡度大於30%,依據現行法規是不宜開發的地方,且要在0.98公頃的大於30%坡度的山坡地,建置40幾棟,地上七層地下兩層的住宅大樓。在極端氣候與地震頻繁的台灣,是非常危險的,極具潛藏風險。

由於「采采莊」建案危及整個「台北小城」社區的居住安全,社區管理委員會委託律師提出建案的停止執行訴訟,判決至今尚未定案,理應等法院的裁定,建商方可有後續動作。但新北市政府不嚴守給居民的承諾,有任何安全上的疑慮就不能動工以及一切交由法院審理的原則,仍然允許建商加速完成動工前的要件,於建案場域舉辦施工說明會。

抗議建商坡度計算不實  刻意規避環評

因此早上九點半小城居民就自發性的往說明會場外集結抗議。據住戶彭先生表示,原來建商坡度鑑定與小城社區管委會鑑定的不同,來自於建商坡度計算是以超過基地兩倍大的面積下平均所得。柏康堡建商申請建照時刻意小於1公頃,以0.98公頃的面積,申請建案建照,然而坡度計算是以0.98公頃兩倍大的基地做計算。不得不讓人質疑是刻意遊走法律漏洞,讓書面審查資料看似符合山坡地開發範圍,並且規避環評。

早上9點半就前往關心的小城居民表示,居民沒進去參與,在會場唯一出入口舉牌抗議。現場警察站崗避免衝突發生,經過一個多小時,上午十一點多說明會結束,只見會場內人員散場開車離去,現場居民質疑,本該對住戶進行的說明會,現場與會的人竟無一人相識,且附近住戶何需要開車出入?居民表示,不禁讓人懷疑這僅是為了開個符合開工要件而進行幽靈人頭開的假說明會。

居民懷疑,建商開的是假說明會。圖片來源:新店安坑護樹陣線。

市府回應的防災專業審查報告  無法解決居民擔心的山坡地災害疑慮

針對此建案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8月19日發新聞稿回應,建商需進行防災專審報告,並向居民說明。但社區居民質疑防災專審報告中內容為何?熱心居民張先生為釐清疑問親自致電詢問工務局人員,居民張先生表示,工務局人員回應:防災專審報告是指「施工防救災計畫說明會」。建案本就理應依據「新北市建築工程辦理施工防救災計畫說明會作業原則」辦理。

社區居民表示,「防災專審報告」根本無此法律,其所謂的防災似乎僅針對建案個案施工,而非整個山坡地的開發安危,而且這個作業也只是咨詢性質,並非審查。且目前在法院裁定之際,市府將僅有內部行政規則效力的個案施工防災作業,創造防災專審的新聞名詞,是否已涉及違反行政中立,影響裁判護航之嫌,實有待調查!

而本次說明會在建商發出的通知中,夾帶施工防災說明,意欲令關心土石流等大地災害安全住戶來參與說明會,不少住戶以為這是防災說明會,可是現場告示卻是施工說明會。

現場抗議居民彭先生表示,對位於同一個山坡上的台北小城社區的土石危害並無詳盡考量,如此災害防治,範圍,定義都不清楚的狀況下,實難達到市府特定為小城居民,額外要求建商防災專業審查報告的美意。

在場外高喊抗議口號的居民們,在大雨中站了近兩個小時,好幾個老前輩年過八十,下雨也前來捍衛家園。綠色隧道的大榕樹,為小城居民遮風擋雨,顧坡護土數十年。山谷公園是許多居民從小的回憶。居民表示,會持續抗議,捍衛家園的安全,不排除會再次到新北市政府前陳情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