喙鯨擱淺死亡 台灣金門半個月12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喙鯨擱淺死亡 台灣金門半個月12起

2016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尚義機場周邊海域發現柏氏中喙鯨死亡擱淺,體長約4公尺,重量800公斤左右。中華鯨豚協會解剖初步判定,死因為潛水伕病。半個月來,台灣和金門已發生12起鯨豚死亡案。

經過解剖發現,喙鯨喙志尾椎長約385公分,體表脂肪厚度4公分,外觀無外傷,但胸腔大量出血且肺、肝及腎等臟器都有大量不正常氣泡出現,死因推論為潛水伕病。

潛水夫病是指水壓劇烈改變時,血和組織中的氮氣被釋放出來,而肺等組織無法即時除去這些氮,形成氣泡造成栓塞等現象;就鯨豚而言,較長出現在深潛型的種類,如抹香鯨與喙鯨等。

郭祥廈表示,台灣在9月28日到10月14日這段時間陸續在宜蘭、花蓮、新北、屏東、桃園與金門發現12起鯨豚死亡擱淺案例,部分有解剖的個案都有類似情形;他說,會造成鯨豚在海裡快速上浮通常是遇到地震、爆破或其他造成驚嚇狀況,但短期內頻度這麼高,或許與連續的颱風侵擾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