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 盼澎湖成國際級生態藝術島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 盼澎湖成國際級生態藝術島嶼

2016年10月17日
本報2016年10月17日澎湖訊,公民記者黃淑玲報導

澎湖博弈公投結果在10月15日下午揭曉, 截至下午5點16分,共有24萬4486人投票,同意比例19%,不同意比例81 %,反賭方大勝!


澎湖博弈公投結果揭曉,反賭方大勝。攝影:黃淑玲。

此次澎湖反賭可說是台澎民間組織反賭陣線大結合,包括澎湖縣反賭場聯盟、澎湖青年陣線、台灣反賭聯盟、海洋公民基金會等均大力投入。 

反賭陣線開票所選擇在海洋公民基金會,現場擠滿關心選情的鄉親,從下午4點10分起第一筆投票結果回報起,一路以不同意70%以上領先。

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選擇在博弈公投的這天,在白沙鄉博奕預定地舉辦親子敬灘,以實際的活動保護海洋。他表示:「七年前博弈公投後,夥伴們從反賭社會運動發現,澎湖更需要的是如何學習成為一個海洋公民,所以成立海洋公民基金會,今天博弈公投的勝利,代表我們深耕七年後責任更重,更要繼續努力!」 

澎湖反賭聯盟發表勝選宣告,呼籲全體鄉親後續一起努力,催生澎湖成為一個國際級的生態藝術島嶼,訴求包括: 

  1. 召開島嶼項生態藝術發展的國際論壇。 
  2. 強化沿海保育,讓澎湖成為海洋深度生態旅遊天堂。 
  3. 重振地方傳統農業,讓澎湖成為無毒、特色海島農業重鎮。 

這次公投,除了展現散佈在全世界各地澎湖人的團結力量,更得到台灣各地朋友的行動支持。我們因有大家的支持,才能勇敢堅強站在第一線努力。這次的反賭成就,是大家一起協力創造的。非常感謝大家。 

對於倡議博奕公投的鄉親,我們深深相信,除了在賭場議題之外,大家愛澎湖的出發心和最單純的善良,仍是相同的。讓我們放下公投期間種種的對立與不快,攜手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澎湖。 

我們要呼籲民進黨中央政府,賭場不應該是台灣發展的選項。應該儘速透過立法院刪除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奕條款,讓國家建設回歸善良的核心價值。對於後續澎湖與其他離島建設與發展,中央政府要以國家的力量,協助我們,打造世界級的生態藝術島嶼。 

對於倡議博奕公投的鄉親,我們深深相信,除了在賭場議題之外,大家愛澎湖的出發心和最單純的善良,仍是相同的。讓我們放下公投期間種種的對立與不快,攜手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澎湖。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全程參與開票過程,她表示:「我從七年前澎湖第一次博弈公投就關心,我們看到在地民間組織的努力!選舉結果揭曉,不管你是同意或不同意博奕特區,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讓澎湖要更好!我會和澎湖立委楊曜、澎湖縣政府、共同商討如何爭取資源。在地民間社團如需要我,我可以來參加座談一起討論。對於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我也會繼續努力。請鄉親們一起來支持,共同為澎湖更好的未來加油。」 

※本報導與串樓口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