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天紫爆 紀錄片導演向台塑、環署、經部送戰書 要求理性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連三天紫爆 紀錄片導演向台塑、環署、經部送戰書 要求理性辯論

2016年10月19日
本報2016年10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空污季,又因颱風來襲前外圍下沉氣流所致,台灣中南部地區空污已連續三天紫爆,更可能持續到後天。眼看得一路忍耐到明年4、5月,至今卻等不到新政府端出減煤家園時間表,紀錄片導演蔡崇隆、黃淑梅19日上午前往台塑總部、環保署、經濟部遞函,邀請他們參加「脫口罩找藍天」研習工作坊,在公開理性的辯論下,討論出產業轉型及能源發展新佈局。

紀錄片導演黃淑梅出示環署推播,顯示中南部已經連三天紫爆,且空污季將從秋冬持續到春末,中南部淪「空污難民」。攝影:賴品瑀。

為了呈現中南部空污問題,蔡崇隆等十多名紀錄片導演發起「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計畫,聯手拍出20部空污紀錄片,自9月開始在全台展開一系列的放映行動,10月底更要在北宜中高展開一連四場的研習工作坊。

「我保證你們來,不會被圍毆的!」蔡崇隆在台塑總部門前喊話,強調要以理性態度和台塑對話,希望在公開討論的辯證過程中,雙方能互相理解。據了解,目前已有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立委蔡培慧允諾參與23日在台大公衛學院的台北場工作坊,立委陳曼麗、黃國昌也將陸續出席後續場次,但台塑與經濟部尚未正式回應是否出席。

貢獻最多空污  民間要求台塑負起社會責任

砲口指向台塑集團,蔡崇隆強調,台塑不但是化工業龍頭、也有燃煤電廠,一向是國內空污最大貢獻者,應該負起社會責任,並提出相關措施,例如台中火力發電廠就承諾在空污呈紫爆狀態時降載,但台塑的善意回應又在哪裡?因此力邀台塑參與工作坊,聽聽民眾的意見,也可以跟暢言經營生產模式有何特殊考量,或是有什麼苦衷,讓社會來公評。

「你有賺錢、空污卻讓未來世代買單,就因為你不想少賺一點!」黃淑梅感傷中南部居民淪為空污難民,六輕卻還不斷提出擴廠計畫。而據環署綜計處證實,一系列六輕相關環差案,在停息一陣子後,近期又將陸續展開審查。

導演們更希望環署除了詹順貴外,主責的空保處應該每一場都有官員參與。蔡崇隆表示,民間對於新政府寄予厚望,但許厝國小分校遷校風波、彰化台化關廠案,環署並未嚴守環境正義底線,卻想以「各退一步」來喬出雙贏局面,但環署不該在這些事件上只是當裁判,而是應該做為雲林、彰化縣政府的後盾,守護居民的呼吸權利。

蔡崇隆代表「脫口罩找藍天」工作隊邀請台塑、環署、經濟部參與工作坊,尋求空污治理時間表。攝影:賴品瑀。

環境人權也該是轉型正義  籲政府提出治理時間表

前往聲援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曾虹文指出,目前國內的空污治理有大問題,就是當民眾發現空污問題時,向地方環保局檢舉,往往得到「無超標」的回應,於是六輕等業者就拿著這個「無超標」作為護身符,強調無超標也就無污染、無問題、無須負起責任,因此導致民間再也無法信任政府與企業的局面。但是否無超標就等同無污染?曾虹文認為,像台塑不管在空污、在溫室氣體上都是這麼大的排放源,卻長期沒有計算其外部成本,除了要求業者負起社會責任,同樣需要政府提出有效管理的具體辦法。

蔡崇隆強調,轉型正義可不只是追討黨產、向原住民道歉,環境人權更是重要一環,且跟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因此新政府除了著手司法改革,也不能忘了思考空污問題,應盡快提出空污治理時間表。

「我們也不是要要求一下子全面關掉所有石化廠、火力發電廠,但我們要看到政府提出時間表」,蔡崇隆指出,不只德國正在設法減煤,中國在柴靜推出紀錄片「穹頂之下」後,也有了空污治理計畫,台灣沒理由作不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