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榕樹生病了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老榕樹生病了

2007年03月01日
文字: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看著大人們救樹的過程,小朋友也用童稚的筆觸紀錄下觀察心得 原本是要來看褐根病的樣本,想不到在這裡遇見了一群小小解說員,他們不但認真聽講,還時時做紀錄主動發問,對於周遭的一切也觀察入微,一棵小小的菇誕生在小盆栽內,立刻引起廣泛討論、拿圖鑑詳細比對,甚至還七嘴八舌地假想長大後的模樣,看到他們認真的樣子,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還只有5、6歲。

轉進巷子裡就可以看到那一整排的老榕樹,已經經過治療,許多榕樹都被刮去大半的患部,看起來讓人有些不捨。

這些老榕樹陪伴著這裡的居民已好長一段時間了,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情,而會發現這些老榕樹得了褐根病也是誤打誤撞的。原本請了專家來看生病的羅漢松,順道一起檢查附近的植物,意外發現老榕樹們盤根錯節的枝幹內,被褐根病入侵,如果不趕緊處理,裡面的木質素腐朽,造成樹木倒下死亡,對於鄰里的安全也會形成危機。

不但認真聽講,還時時做紀錄主動發問看著大人們救樹的過程,小朋友也用童稚的筆觸紀錄下觀察心得,不論是灌藥或是氣生根的導引,說得頭頭是道,耳濡目染之下,生態教育就這樣深植在他們的心裡。

幼兒教育並不一定只能單方面的知識灌輸,透過周遭環境所發生的事件引起共鳴,讓小朋友主動去學習,他們也許不會馬上就能吸收,但漸漸的會內化在他們的內心,長大以後也能對週邊的環境去關懷,懂得去珍惜世上的萬物。

採訪側記

老榕樹生病了褐根病目前已經蔓延全台各地,面對這個棘手的樹木癌症,很多人都撒手不管,因為處理過程繁複又瑣碎。因此看到大家齊心救樹,甚至利用樹生病的機作機會教育,很感佩這樣的精神,尤其救的又是道路旁的樹,一切都得自掏腰包,無從補助,平常會去注意到樹的人已經很少了,會再去救樹的,真的是如鳳毛麟角,真希望這樣的人越來越多!